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省科技重大专项“特色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通过验收

时间:2010/09/25  作者:   点击:
5月10日,省科技厅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了省科技重大专项“特色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验收会,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考察,审阅了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实施单位汇报,一致同意通过验收。省科技厅罗亚军副厅长,贺修铭副厅长及厅重大项目办、国际合作处、社发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特色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专项选择厚朴、茶叶、辣椒、虎杖、红车轴草、山银花、刺葡萄、紫雏菊等8种湖南特色优势资源植物为研究对象,开展植物资源改良与优选的新技术、功能成分高效提取技术、有效成分的药理功能评价、提取工艺与质量标准化、安全性评价与控制技术等技术创新研究。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和美国芝加哥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等5位境外专家参与了该项研究。

    项目实施三年来,突破了虎杖白藜芦醇高值化生物技术、厚朴酚高倍富集和厚朴矮化密植栽培技术,分离了21个茶氨酸合成酶功能基因并登录Genbank(DY523272- DY523293),在花青素和原花色素的刺葡萄资源引进驯化和规模化栽培技术等21项特色植物资源功能成分高倍富集关键技术瓶颈,为特色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奠定了资源基础;构建了茶黄素酶促合成制备新途及其高效分离纯化新技术、高纯L-茶氨酸的工业化制备技术、虎杖白藜芦醇的分离纯化技术、厚朴酚与和厚朴酚高效提制技术、红车轴草异黄酮分离纯化技术、山银花绿原酸和木犀草素等有效成分高纯度提制技术、辣椒素提制与结构修饰技术、刺葡萄功能成分高效提制技术以及紫锥菊菊苣酸分离纯化技术,为特色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构建了先进的全二维HPLC分析系统和亲和-HPLC-MS分析系统,建立了一批功能成分准确、高效、低耗的分析方法,创立了8种湖南植物功能成分提取物的标准化体系,起草了12个植物提取物或药材质量标准;创建了厚朴木兰箭毒碱、红车轴草多环芳烃以及产品中大孔树脂残留、有机溶剂残留、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等高效脱除与安全性评价的技术体系;高效开发了虎杖白藜芦醇和绿原酸等14个功能成分提取物产品,以及玉感、红妍、刺葡萄籽油软胶囊、梦清、天姿等5个保健产品(2个获得生产批件),完成了红车轴草异黄酮新药临床前全部研究与材料申报。项目通过与芝加哥大学药学院的国际合作,取得了植物功能成分分析新方法与产品外贸行业标准在国际上的互认,且联合出版了英文专著,提升了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该专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新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湖南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1个;创新植物资源新品种3个,获得2个保健产品批件;制订和申报各类标准12项,其中国家标准2项,外贸行业标准7项,湖南省地方标准3项;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3篇;出版专著作3项;共培养博士后2人,博士11人,硕士24人。

    专项的实施对我省及全国植物资源深度开发产业起到了科技支撑作用,有效推动了产业规模的扩大和行业效益的提高。(来源:重大项目办、国际合作处、社发处、新闻中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