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把脉行业发展方向 打造千亿湘茶产业

时间:2013/12/20  作者:   点击:
把脉行业发展方向 打造千亿湘茶产业
——湖南省“茶叶2013年学术年会“在安化召开
  2013年12月14日~15日,我省“茶叶2013年学术年会”在安化召开,来自全省茶叶界的专家学者及茶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众专家围绕“转型升级与湘茶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刘仲华指出,2013年是我省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新的起点年,今年湘茶产业亮点频现,要实现省内茶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抓住我省打造“千亿湘茶”产业的机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湖南茶业核心竞争力为抓手,发挥我省茶业科教与人才优势,走产学研紧密配合、农工贸相互促进的路子,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文化创新,实现湖南茶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产业综合效益。
  针对我省茶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会代表们从新研究、新视角、新创意上围绕“科技、产业、文化”三大关键词进行了主题发言和开放式讨论。为了使湖南茶界学习外省茶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先进理念,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云南弘益茶文化中心总经理、大益茶道学院副院长、中华茶馆联盟常务副会长李乐骏做了《浅析中国茶的青春语法》的精彩报告,深圳兰邦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董事长、深圳太乙企业策划公司董事长吴智恩《信息技术助力茶产业升级》的报告更是引起会场掌声不断。
  据了解,2012年我省茶园面积达到163.8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13.5万多吨,茶园面积呈快速恢复性发展,茶叶产业布局进一步向武陵山脉、南岭山脉和长岳山丘三个优势区域集中,“武陵山区绿茶优势产业带”、“中国黑茶之乡”、“中国黄茶之乡”的名声更响,基本形成了以名优绿茶、黑茶为主,花茶、黄茶、红茶及茶叶深加工产品等为辅的多茶类全面发展格局。目前,我省茶类结构不断优化,生产加工条件进一步改善,全省标准化茶园建设有新的发展,各地发展茶叶生产的积极性高涨,安化、石门、古丈、长沙、保靖、桃源、沅陵、桂东、汝城等茶叶主产县,农民种茶的积极性日益高涨,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据益阳市安化县茶叶办主任肖伟群介绍,安化县2013年茶园面积达到22万亩,加工企业超过100家,年加工茶叶能力超过8万吨,预计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安化黑茶今年成为我省唯一获准筹建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安化县入选了全国首批“中华生态文明茶乡”单位,黑茶产量全国第一。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们就湘茶产业的区域特色及发展战略、湘茶品质研究与创新、质量安全现状与质量安全技术、湘茶生产及加工技术创新、营销战略与市场创新、湘茶品牌建设、产业链延伸与发展战略研究、湘茶保健功能研究及湘茶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茶叶学会编辑出版了《湖南省茶叶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论文集》,在大会现场,学会对评出的“2013年度优秀学术论文”进行了奖励。
本届会议由湖南省茶叶学会与安化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湖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黄明开、省茶叶学会理事长刘仲华、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包小村、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茶叶协会会长李稳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茶叶学会秘书长萧力争主持。
会议过后,与会代表们分别对建玲茶业、白沙溪茶厂、高二马溪茶业基地等进行了参观。
 
                                                                                                                          湖南省茶叶学会
                                                                                                                          牛丽 单媛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