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黄花蒿优良品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时间:2012/12/27  作者:   点击:
 12月27日,湖南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刘仲华教授领衔主持的“黄花蒿优良品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会在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省科技厅成果处处长张艳琼、副处长何小溪,我校科技处副处长匡勇、生命科学院院长饶力群教授、园艺园林学院院长钟晓红教授、生科院杨友才副院长、湖南中医药大学周日宝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成员朱卫平教授的技术研究等报告,审阅了鉴定资料,经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提供鉴定的技术资料齐全规范,数据翔实,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黄花蒿优良品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始于2000年,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资助。项目选题围绕黄花蒿植株中青蒿素含量低和青蒿素生产工艺落后等突出问题,采用品种选育、体细胞突变、无性繁殖、高效栽培、先进提制等技术,提高黄花蒿中青蒿素含量、降低生长成本、提高产品稳定性。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和技术集成,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创新性成果:建立了适合于黄花蒿的系统选育与组培技术相结合的选育技术体系,成功选育了黄花蒿优良品种“黄花蒿428-A号”。该品种在湖南省内进行了规模化种植,干叶产量达到每亩180kg,抗逆性强。经授权机构检测,干叶青蒿素含量达到1.29%;研究了黄花蒿一次种植两次收获高效栽培模式,制定了规范化种植技术规程,构建了黄花蒿的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建立了黄花蒿中青蒿素快速微量检测法、反相制备色谱法和组织化学定位方法,发明了一种新的青蒿素生产制备技术,为黄花蒿品种选育和青蒿素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基础;克隆了2条新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获得了121条与青蒿素生物合成相关的候选基因,体外验证了3条与青蒿素合成有关的新基因的功能。为青蒿素合成机理的阐明和黄花蒿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项目研究期间培育高产黄花蒿新品种1个,获得了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项目成果已在湖南长沙、湘西、株洲、湘潭、娄底、永州等地区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对促进我省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刘硕谦 林海燕)

点击下载文件: